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

[皮革] 從一面旗子,瞭解皮革與BDSM的親密愛戀關係

◎ 莉莉絲

它叫做皮革自慢旗Leather Pride flag,象徵整個皮革次文化。是一面有著『藍與黑有愛Black & White with Love』暱稱的旗子。最早於1989年由一位Tony DeBlase設計,在芝加哥的國際皮革先生International Mister Leather (IML)活動中亮相。也因此皮革文化在同性戀社群最為明顯,經常與男同性戀者聯結在一起(leathermen),但它也逐漸滲透到女同性戀,雙性戀和異性戀的世界。很多西方人說到皮革會自然而然地聯想到BDSM,有種捆綁虐待的味道在裡頭。這些人透過穿皮衣皮件,樹立自我風格達到自我認同,與主流文化作區別,進而鞏固次文化參與者彼此之間的關係。

我想這是因為穿著黑色的皮革容易給人陽剛的、威武的、令人心生畏懼的權力感的感覺吧。正好用來代表支配者這樣的角色。所以皮革拜物,舉凡男同性戀、SMers、搖滾到重型機車愛好者都是它的粉絲範疇。像是跨領域的次文化集合,成為一種情色的時尚。

在皮革活動的起源地芝加哥,還有一座皮革博物館Leather Archives & Museum,上面這面旗子的原版就收錄在館內,皮革博物館的展覽與陳設,除了充滿陽剛男子漢氣息之外,也可以看到很多BDSM的元素在裡頭呢。(話說我們喜愛與熟知的夏慕聰作家的著作--『軍犬』一書,也有珍藏在此館內耶,這也是可以讓我們驕傲的另類台灣之光吧!)

[資訊來源與實用連結]

International Mr. Leather
2014活動檔期在5月23日到5月26日喔,有沒有人想要攜手去參加的呢?

Leather Archives & Museum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臉書留言